close


最近台鐵高鐵的新聞特別多,不知外國人來台灣旅遊時是不是也常常利用鐵路旅遊?感想如何?方便性又如何


對我來說,在這次旅行中,對德鐵真是讚譽有加!其實在規畫行程時,遲遲不知是該租車還是搭火車,最後只好做個中性安排,前面11天的南德部份開車,後面幾天就試搭一下德鐵,來德國沒搭ICE怎麼說的過去呢



想到要搭ICE,心裡真是興奮,在台灣就訂了EUROPEAN RAIL PASS


記憶中頭等艙4天票好像是一人170歐吧,真的超貴的,因為比起租車費用真的要貴很多,但想想,比當地人買算是便宜許多,而且這是難得的經驗,就別計較那麼多了




而且……還有一點讓我覺得賺到”,因為第一天搭ICE就從慕尼黑飆到狼堡,查詢一下票價就要173,夠猛吧,所以囉,我花170歐可使用4,還可無限次搭乘,真的超賺”!


第一次使用EURO PASS,要先持護照至車站櫃檯蓋生效章,生效後在1個月的期限內有4天可無限次搭乘DB,當然……搭乘ICE車種當然比較賺到”,所以一路上我們都盡量選擇ICE車種!




我覺得長的很像蠶寶寶的ICE



慕尼黑火車站,尖峰時刻會停滿了火車,很像蠶寶寶的巢穴,火車站另一面和樓上有好多吃的東西,中西日式美食樣樣有,只是以歐元計價,貴的太嚇人




最讓我和老公稱讚的就是這台INFORMATION,多國語言,使用性夠FRIENDLY!只要在觸碰螢幕上輸入你的出發地,目的地,你要的時間,就會列出所有可搭乘的列車!再選擇你要的列車班次......


鏘鏘鏘鏘(請自己配樂)




就會列出這樣詳細的TIMETABLE INFORMATION!


除了班車編號外,詳列出發,轉車及到達時間,還會告知你在哪個月台搭車,就連轉車需換地方搭乘也會告知你走路時間(雖然不知是不是腿長因素,時間有一點緊迫)!高乘載時還會以驚嘆號警告,提醒旅客可能需先訂位,這還真準呀!當初想省訂票錢,心裡OS應該不會有那麼多人搭頭等艙吧,因為搭乘幾次的經驗頭等艙都沒甚麼人哩!但根據我們當時實驗結果,頭等艙還真的是快滿,好不容易才找到位置,二等艙就真的滿滿滿啊!真是驚險,差一點就要站著搭乘ICE頭等艙,如果站著搭頭等艙,那還真是遜掉了



我們就倚賴著這機器,讓我們一路行程順順順,還可機動式更改任何行程,多玩了很多地方,真的忍不住要給它拍拍手!不用跟大家排隊詢問information,也沒有與人面對溝通的語言障礙,愛死愛死了



ICE座椅寬大舒適,座位還可以椅面調整,大屁股也不用煩惱! 座位都有耳機孔,部分座位有桌子!部份車種還有插座可使用,方便想在車上使用notebook的人們!



有些ICE椅背上有電視螢幕,只是記憶中只有2台節目可選擇,印象深刻的就是Bahn TV,蠻無聊的,看一下就睡著了




ICE上的餐車,只是這次沒使用上




每個座位上都會有個螢幕顯示該位置是否已有人訂位,訂位區段為哪裡到哪裡,所以如果沒訂位的人上車後可參考一下該指示選擇座位,這功能很貼心,才不會坐到別人的座位,而被人趕來趕去!


火車上查票員會不定時的過來查票,不知是不是因為ICE票價較貴的關係,幾乎每次乘坐都有查票員來查票,所以啊,不能心存僥倖,到時被查到坐霸王車可是丟臉啊,還要罰錢呢



車上每個座位都會附有該班車的資訊,除了車站及車上設備外,詳列所停靠的每個車站及時間點



就連所有停靠車站的轉車資訊都詳列




只是ICE不是可以飆到時速300km?我坐的這幾台竟然只開到250km/h,真是讓我傷心!我可是期待很久呢


在車內其實感受不太到超快速的感覺,只覺得車旁的景物迅速閃過,連拍照都抓不住,但人在車外,其他ICE經過時才真正感受到那種速度感!



德國雖大,但還好有ICE,讓城與城之間的距離縮短了,也讓我們這些旅客,大大縮短拉車時間,再加上德鐵密集的鐵道路線,實在是方便,欣賞各地方車站也挺不錯,有的大到逛都逛不完,連換車都要走好久,有的小到連個房子都沒有,有的古味,有的現代!坐火車也可以利用時間小些一會兒,或是欣賞窗外風景,難怪很多人說,德國很適合自助旅行!



只不過靠鐵路自助也有麻煩的地方……帶行李旅行真的好累,和老公各後揹一個,手拖一個,還加上後來在奧地利猛買咖啡豆增加的行李……累累累累累!真的常常沒力到行李扛不上火車,動作總是慢半拍,老公看不下,常常一人扛兩個大行李!老公,真是對不起你,我會好好鍛鍊我的身體的!不過實際一點的,下次行李真的要減量,買東西也該要節制點,不要像這次一樣,看到我們要的小黑人咖啡豆,夫妻倆都沒辦法控制啊……,不過報應是後來行李真的快爆了,塞都塞不下!!!



此外,車站找置物櫃也是一件麻煩事,大車站一般都有行李置物櫃,小車站就常常沒有!而我實在不願意提著行李玩,所以往往要找大車站寄放行李後,再至我們要去的目的地~~~



但大致上說來,德鐵算是蠻方便的交通工具,只要有鐵路,沒有到不了的地方,又不像自己租車一樣,要花心力開車,長距離開車事件勞累的事,有機會再去德國,或許我會選擇以德鐵當交通工具,只是……我會盡量減輕我的行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